close

我要有很多很多的努力,才能有一點點成功

商業週刊  撰文者:曾如瑩 研究員:賀先蕙

他,從小在廟街長大,中學畢業後,沒有工作、只會做夢;

好不容易當上演員,卻面臨8年跑龍套的命運。

但即使在命運惡神面前,他卻能保留一絲笑意,持續往上爬,

成為現在家喻戶曉的喜劇之王——周星馳。

 

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

做人如果沒有夢想,跟鹹魚有什麼分別?這句廣為流傳的台詞,像幫浦一樣,為洩氣的人持續打氣。(攝影者.陳炳勳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十五年前,在電視劇「射雕英雄傳」裡,一身破爛衣、塗黑了臉,他是一掌被打死的臨時演員,那時,他沒有一句台詞。

十八年前,在電影「賭俠」裡,他是一個穿著西裝、梳著油頭,有特異功能可以看穿底牌,贏得賭局的大陸仔。這一年走紅台港,他的經典無厘頭台詞是:「戲法人人會變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拿A士。」

今年七月四日,他穿上合身灰色西裝,這次身分是獨立製片人,出席國泰投信娛樂基金座談會。這次他不講台詞,而是像個企業CEO一樣,大談「控制成本要如同遵守法律,」讓電影投資能獲利兩成。

由臨時演員、電影明星,到同於企業CEO的製片人,走過人生三階段,周星馳事業規模一再擴大,從一個月薪水港幣兩千元,到片酬港幣千萬元以上,最近更是上億美元票房製片人。

近三部由他一手演、編、導的電影,「少林足球」、「功夫」和「長江七號」,三部成本共約四千六百萬美元的片子,就贏得一億八千萬美元的全球票房,已經跨越好萊塢大片基本的收益門檻一億美元,晉升為「億元俱樂部」一員,奠定了他喜劇天王的地位。

不只拍電影,他進軍日本,監製電影「少林少女」,二十一世紀福斯電影公司也邀請他擔任「七龍珠」監製,他已經從亞洲市場走向國際舞台。

二○○三年,他獲選為《時代》雜誌亞洲英雄,《時代》形容「如果香港有卓別林的話,非他莫屬」。一九三○年代,美國經濟大恐慌時,卓別林苦中帶笑的電影撫慰人心,周星馳電影裡小人物奮鬥記,也有同樣的效果。

周星馳,在許多人眼中,早已不是演員,而是個成功的娛樂企業人。然而,該如何定位他的成功?財富?影迷人數?影響力?

當面對《商業周刊》的採訪團隊,才四十六歲就頂著一頭白髮,比電影裡嚴肅多倍的周星馳,這樣看他自己:「我個人喜愛小人物,這我最熟,因為我就是小人物。」「在困境當中必須具備忍耐的素質。」「小人物要做很多、很多努力,才有那一點點成功。」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1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3374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