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我從讀書中體會到的心得,那就是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抓重點。

以和人相處為例,我們要先知道到底哪些人對自己是重要的,是自己最在乎、能夠做深入的情感交流的,那些人就是我所謂的「重點人物」,至於其他人就列為非重點人物。重點人物一定是不多的,如果太多那就不叫重點了。

我們在生活中,只要能夠把我們和重點人物之間的關係經營得當,那麼生活自然能夠快樂滿足。至於其他非重點人物,只要能夠在適時、適地的情況下與他們有適當的互動就好了,不需要把大部分心思花在那些非重點人物上面。

記住,與重點人物的關係才是我們要花大部分心思去經營的。就像讀書一樣,真正重要的東西可能只佔了書本內容的20%,但是讀懂了那20%,所得到的可能是80%的效果,例如在考試中得到80%的分數。而若能和重點人物相處良好,所得到的也會是80%以上的快樂與滿足。

有些人往往在生活中過度注意那些非重點人物的行為,為自己帶來無謂的困擾,其實只要提醒自己「抓重點」,不要花太多心力在那些非重點人物上面,那麼一定能活得快樂許多。

不過要注意的是,不要花太多心力在他們上面不代表你就完全忽視他們,就如我前面所說的,我們還是要和他們有合宜的互動才行,例如見面時打聲招呼之類的,只是我們不需要和他們有深入的情感交流,也不需要因為他們的言行而困擾自己,畢竟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。

整體而言,無論和重點人物或是非重點人物相處,我們都要盡量看他們的優點,因為欣賞對方的優點能夠讓我們快樂,而活得快樂不是才是最重要的嗎?所以,抓重點吧,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活得自在、快樂!共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